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2021-01-09 14:3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

自12月15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国重点人群接种量已近750万剂次,加上之前针对高风险人群接种的160余万剂次,我国已累计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00多万剂次,进一步证明了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12月15日启动的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由各级政府组织和安排费用保障,个人不承担疫苗的成本和接种费用。对于个别地方收取个人费用的情况,我们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名义发文,要求立即整改。

疫苗附条件上市以后,疫苗免费接种是在居民知情自愿的前提下进行,企业按议定价格提供的疫苗的费用,加上接种服务等全部的费用,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居民个人不负担,也不会影响大家看病就医的待遇。

新冠疫苗的定价和向全民免费接种不矛盾

企业在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储存、运输的过程当中会有成本,因此企业按照新冠疫苗公共产品的属性,依据成本会作出相应的定价。政府相关部门也会按照相应程序,按照相应价格,向企业进行购买,为全民免费接种。

新冠疫苗全程可追溯

我们在全国一共合理统筹设置了25392个接种点,并建立疫苗出入库登记,从疫苗的储存、运输、使用,建立了一整套全程可追溯管理制度。同时,重点通过信息化管理强化对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工作。根据各省疫苗需求计划,采取精准调配、加快周转、对接需求等多种方式,确保疫苗供应。

过敏、发热、孕妇等人群不能接种新冠疫苗

受种者如果对疫苗或者疫苗的成份过敏,就不能接种该疫苗。

受种者处于患病的急性期或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以及出现发热或者怀孕,也都暂时不能接种。

随着对疾病的认识和疫苗研究的深入,疫苗接种的禁忌也会发生一些调整和完善。

疫苗严重的不良反应大概是百万分之一

根据监测结果,我国疫苗现在报告上来的疑似不良反应,80%是一般不良反应,其中有10万分之6是异常反应,在异常反应中大多数都是过敏性皮疹,当然也有其他的过敏反应,包括血管性水肿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不良反应大概是百万分之一。跟历史数据相比,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此外,提醒受种者去接种时,要把自己的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接种之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目前的病毒突变不会影响疫苗保护力

我们从一开始就设立了专门的课题组,来研究、监测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此外,最近有两个科研单位做了专门的研究,一个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另一个是中山大学的病毒研究所。他们对我国1月份、2月份、3月份、4月份、5月份、6月份国内出现的病毒,与这次英国的突变株进行对比,发现新冠疫苗免疫猴子和免疫人体产生的抗体,对境内早期的病毒毒株和英国的突变病毒毒株,能够同样进行中和。这个结果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的疫苗对这样一个突变株具有同样的中和能力。至少目前看来,这个病毒的突变不会影响疫苗的保护力,这一点非常明确。

目前看来,新冠病毒的变异速度还是处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变异速度不是特别快。我们还是要继续密切地监测病毒变异情况,提前准备,开展广谱性的新冠疫苗或者变异后的新冠疫苗研究,以有效应对可能产生的问题。

河北要尽早完成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

河北省按照全国针对重点人群的接种方案,目前已经接种将近14万人,要加快进度,尽早完成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是否针对石家庄疫情调整疫苗接种的策略,河北省会根据整个防控工作的需要,包括疫苗的特性等综合因素统筹考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