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避孕节育

科学避孕,为爱负责

2023-08-28 17:00     来源:广西免费避孕药具公共服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很多宝妈都有“哺乳=避孕”或“月经没来=安全期”的想法,或担心使用避孕方法影响母乳喂养和婴儿生长发育,就忽视了产后避孕的重要性。实际上,即便月经没有来,人的身体也会悄悄地排卵。只要宝妈有排卵,那么同房就会有怀孕的可能性。产后避孕,永远不该存在侥幸心理


HEALTH SCIENCE

一、产后什么时候开始避孕?

从第一次性生活开始就要避孕。有些新妈妈在产后卵巢功能恢复的很快,即使月经还没有复潮,也会有排卵。所以,即使你尚在哺乳,而且也没有来月经,也依然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最好从产后第一次性生活开始避孕。

二、产后避孕误区,请避免

1.我还在哺乳,而且“大姨妈”也没来,是不是就不会怀孕啊?

哺乳产妇虽然比非哺乳产妇排卵频率少,但其受孕风险仍存在,尤其是到后期,排卵会更规律。

由于月经复潮和排卵并非同步,因此不能作为是否排卵恢复的标志,更不能作为是否需要采取避孕措施的依据。研究表明50%以上的妇女产后2月内即恢复排卵,其排卵时间最短的为14天。

所以虽然现在你还在喂奶,而且也没有来例假,但是有可能你已经恢复排卵了哦!

那么,哺乳期有没有一种自然的方法避免怀孕呢?

答案是有的,就是我们所说的哺乳闭经法。但是,使用这种方法一定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一是持续闭经,二是完全或者接近完全母乳喂养,三是在产后6个月以内。所以说月经复潮不能作为是否要避孕的依据。哺乳闭经避孕法的避孕有效性可以达到98%,但前提条件是以上三个条件都必须满足。

2.即便产后没有及时避孕,也不会造成任何严重后果。

事实是:忽视产后避孕,可能增加母儿健康风险,进而给妇产科医生的临床工作带来潜在风险。

首先,如果产后过早意外怀孕,这时终止妊娠往往属于高危流产。众所周知,高危流产会使手术风险大大增加,妇女和医生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其次,如果是剖宫产后再次怀孕,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随着我国剖宫产率持续居高不下,类似情况越来越常见。其中最危险的当属瘢痕子宫破裂,原因主要来自于瘢痕妊娠(一种凶险的异位妊娠)或者剖宫产后2年内再次生产。

有些妇女可能计划要第二个甚至更多的孩子,对于这种情况,控制生育间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生育间隔过短,对母亲和胎儿都是不利的,增加不良结局的发生。

综上所述,产后及时避孕非常重要,有助于降低母儿的健康风险,进而减少妇产科医生的临床风险。

三、产后哺乳期如何安全有效避孕?答案全在这里!

1.避孕套

是目前普及率最高的一种方法,用来降低性传播疾病和女性非意愿妊娠的风险。使用过程中注意全程使用,使用前检查是否漏气,不能半途使用。

2.口服避孕药

分为长效避孕药和短效避孕药,作用机理相同,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配制而成,通过抑制排卵,改变子宫内膜环境等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不同的是,短效避孕药需要每天服用,以21-28天为周期,服药期间避免漏服。长效避孕药不同药品口服方法不一,根据医师指导下服用。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建议在医师或者药师等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服药。哺乳期的宝妈们不建议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短效避孕药不同于紧急避孕药!紧急避孕药指的是在无防护性生活或避孕失败72小时内口服一种药物。

3.宫内节育器(上环)

一种高效(避孕成功率达99%)、可逆(取出即可恢复生育,不影响生育力)、经济、方便(不影响性生活)的避孕方式。

温馨提示:

1)产后6周恶露已净,会阴伤口愈合,子宫恢复正常就可以放置。如有产褥期感染,则严禁放置;

2)含孕激素节育器(曼月乐)除高效避孕外,对痛经、月经量过多者有额外治疗效果,使用时虽有极微量药物通过乳汁,但未观察到产后6周使用曼月乐对婴儿的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

3)哺乳期放置应先排除怀孕。

4.皮下埋植术

皮下埋植术是在哺乳期可以实施的避孕方式。皮下埋植术适用于产后需要长期避孕的妇女,产后6周后在左上臂内侧放置一根约4cm的硅橡胶,内含孕激素依托孕烯,缓慢恒定释放孕激素起到避孕作用,可持续3年。优点是不受哺乳期限制,不受子宫因素影响,缺点是,由于是单孕激素避孕,可能会出现月经模式改变或出现点滴出血。

综上所述,哺乳期女性朋友们,由于处于特殊的生理时期,避孕需求也比较特殊,然而产后女性的避孕知识存在一定的误区,迫切需要普及正确的避孕知识并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式,这样才能在哺乳下一代的同时,更好地享受二人世界的甜蜜。

HEALTH SCIENCE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