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健康儿童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9-04-28 14:38

一、出台背景

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础,《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健康广西2030”规划纲要》都将儿童健康作为重要内容,其中《“健康广西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健康儿童计划。保障儿童健康,是亿万家庭对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因此,《广西健康儿童行动计划》的出台,有利于增强我区广大家庭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基本原则包括:坚持儿童优先,全面发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共建共享;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发展;坚持道路自信,创新驱动。

三、主要目标

2020年,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儿童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同时,还提出了相关具体指标要求,比如: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7.2‰和9.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分别控制在12%以下、7%以下和5%以下新生儿访视率、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5%以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为单位达到90%以上等。

四、主要重点行动

《健康儿童行动计划》提出8项重点行动保障儿童健康:

(一)儿童健康促进行动。包括:培养儿童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儿童健康管理、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

(二)新生儿安全行动。包括:完善新生儿危重症救治网络加强新生儿保健和诊治。

(三)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行动。包括: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建设、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治攻坚。

(四)儿童早期发展行动。包括:加强儿童早期发展内涵建设、规范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均等化

(五)儿童营养改善行动。加强婴幼儿科学喂养、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加强儿童肥胖监测和预防。

(六)儿童重点疾病防治行动。包括:加强儿童传染病和常见病防治、开展儿童残疾防治。

(七)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善行动。包括:推动儿童医疗卫生改革、改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发挥中医药在儿童医疗保健服务中的作用。

(八)儿童健康科技创新行动。包括:加强儿童健康服务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发挥好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

五、组织实施

《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围绕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经费投入,广泛社会宣传,加强监督管理等四个方案对各地各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工作,将其纳入健康中国建设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督导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保障经费投入。充分发挥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儿童健康服务网络、人才队伍建设、儿童健康服务的投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提高服务的供给效率和公平性。

(三)广泛社会宣传。广泛宣传儿童健康方针政策,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营造人人关心关注儿童健康、事事优先考虑儿童健康、爱婴爱母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加强监督管理。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以政府绩效考核为抓手,将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指标列入考核重要内容,定期组织督导评估。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