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开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2020-04-13 18:00     来源: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自治区中医药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实施意见》,现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背景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化宝库的钥匙。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中医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等自治区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怀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近年来,全区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成为重要的卫生健康、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的政策和机制不断完善,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中医药壮瑶医药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壮大,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保护能力加快推进,中医药壮瑶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迅速发展。

当前,我区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发展,不仅面临新的机遇,也同时具有迎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改革步伐、切实提高制度创新和工作推进力度,尤其重点着眼于解决我区中医药壮瑶医药的医疗资源仍然不足,服务能力亟待提升;中药壮瑶药产业发展与资源优势不相匹配,中药壮瑶药产业水平低;中医药壮瑶医药信息化建设还有待完善等,需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予以突破,切实把中医药壮瑶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二、《实施意见》重要意义

制定《实施意见》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为根本遵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壮瑶医药重要论述的行动指南,是实施新时期党的卫生健康和中医药壮瑶医药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中医药壮瑶医药的高度重视和坚强有力的领导,进一步坚定了广大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者传承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制定《实施意见》是加强我区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的顶层设计,更好的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的作用,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坚持打造中医药壮瑶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广西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挥好中医药壮瑶医药原创优势,实现科技革命和创新突破;发挥好中医药壮瑶医药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里程碑之一,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活态传承的创造力,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作用,实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七大板块,包括22条相关细则。

(一)健全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体系。

要加强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机构建设、筑牢基层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阵地、以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到2022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85%以上的县级综合医院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全部县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

(二)发挥中医药壮瑶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

要彰显中医药壮瑶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强化中医药壮瑶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提升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1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20个中医治未病干预方案。

(三)大力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养生保健服务。

要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建设一批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打造一批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逐步建立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旅游标准化体系。

(四)大力推动中药壮瑶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中药壮瑶药材质量控制、促进中药壮瑶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提升、改革完善中药壮瑶药制剂注册管理、加强中药壮瑶药质量安全监管。建立自治区级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评定一批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生态种植基地,建设一批初加工与仓储物流中心。到2022年,基本建立道地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等级评价制度。

(五)加强中医药壮瑶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贯穿医学教育全过程的中医药壮瑶医药师承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中医壮瑶医临床人才和多学科交叉的中医药壮瑶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六)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

要挖掘和传承中医药壮瑶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精髓,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完善中医药壮瑶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融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广西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健全中医药壮瑶医药领域的合作机制,发展壮大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

(七)完善中医药壮瑶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

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健全符合中医药壮瑶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建立持续稳定的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多元投入机制,统筹安排中医药壮瑶医药事业发展经费并加大支持力度。完善中医药壮瑶医药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中医药管理体系。开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综合改革市县试点工作。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