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南宁市隆安县“四举措”扎实抓好职业病防治

2023-12-31 11:13     来源:健康南宁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有效提升全县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做好重点职业病监测与风险评估工作,南宁市隆安县卫生健康部门多措并举,积极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扎实抓好职业病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责任。隆安县始终把职业病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职业病防治规划,及时组织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不断完善职业卫生“三同时”协调机制,确保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序推进。隆安县卫健局督导企业建立职业健康管理机构或组织,设置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各用人单位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以及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操作规程,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户档及职业卫生档案。层层落实监管职责,压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以最大限度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

开展宣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充分利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宣传。一是在隆安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县城步行街小广场、城厢镇震东社区等地开展职业病防治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普及职业健康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及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二是编制《职业病防治指南》等宣传小折页,深入重点企业,向经营者及员工进行宣传,累计悬挂横幅60多条,展出板报68版,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环保手提袋4000多个,接受咨询服务860多人次。三是建立职业健康管理员队伍,隆安县卫健局年内组织举办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业务培训班1期,各企业用人单位举办职业病防治培训会50场次,参加人员2700多人次。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管理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企业员工的自我防护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

定期健康体检,加强职业防护。隆安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督导纳入职业卫生执法范围的68家用人单位按规定对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体检,加强职业病防护。督促存在粉尘、噪声、高温及有毒气体等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发放个体防护用品,大部分对体检中发现职业禁忌症和需复查人员的企业按照要求进行复检和调离工作岗位。在督查中发现个别企业未对存在禁忌症人员进行复查,卫生计生所监督所员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卫生监督意见书,限期落实整改。

开展危害监测,落实防护措施。隆安县卫生健康局定期对职业病危害作业场所进行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发现作业场所各项岗位检测全部合格的用人单位有50家,在矿采选业、胶合板等重点行业18家企业开展煤尘、矽尘、水泥粉尘、噪声、苯等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2023年现场采样6家企业并送样到市疾控中心检测,通过第三方对12家企业进行现场监测。截至11月30日,已完成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18家。监测结果4家企业符合要求,14家不符合要求,其中2家粉尘不符合、14家噪声不符合。对不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卫生监督意见书,限期落实整改,加强防尘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为劳动者配发合格有效的防尘口罩或防护面具。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告知劳动者粉尘危害及防护知识,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依法落实尘肺病防治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作业环境、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