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民族团结

广西凭祥“四边行动”铸牢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3-07-06 18: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民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凭祥市立足边境的特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团结教育宣传与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有机结合,以“四边行动”有效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铸牢边境青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凭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聚焦“思想铸边”,筑牢民族团结思想根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加强社会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组建“青年理论宣讲团”和“红领巾巡讲团”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13场次。线上线下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青年读书会、座谈交流会、实践教育、爱国主义考题专项问答,今年累计开展活动28场次,覆盖56349人次。组织开展“凭祥孩子游凭祥”以及“红领巾护界碑”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21场,打造凭祥“党旗耀边关 青春好读书”、“三下乡”、“返家乡”等特色工作品牌,有效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增进爱国主义情怀,牢固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理念。

二是聚焦“青创兴边”,推动各族青年互嵌式发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同职业技能培训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各族青年互嵌式生产生活的环境和氛围,促进各族青年互嵌式融合发展。优化《就业失业登记证》办证程序,开辟高校毕业生报到“绿色通道”,建立青年就业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切实提高青年就业创业成功率。打造“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乡村振兴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为青年提供就业创业支持。引导青年创业者协会以融资入股的形式实行项目内部孵化,带动协会内青年创业者创业致富。不定期开展青年举办创业创新沙龙、公考免费培训会等活动加强青年创新创业技能水平,今年共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活动23场次,覆盖人员673人次,吸引各族青年在凭稳定就业创业。

三是聚焦“法治安边”,提升青少年爱国守法意识。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少年到凭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友谊关“四个共同”宣教点等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凭祥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专栏,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模范,讲好中国故事,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爱国守法 团结友善”知识。

四是聚焦“组织固边”,强化青年教育阵地建设。依托凭祥市红色旅游资源,在友谊关、法卡山等民族团结教育宣教点的基础上,加强青少年教育服务阵地建设,已在上石镇上黎屯等地建立7处青年之家、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少年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立“青愿”“青书”“青动”“青拍”“青华”“青游”“青食”等七个兴趣社群,常态化开展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