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民族团结创建

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筑牢健康防线,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玉林纪实】之24

2023-09-13 13:02     来源:广西三月三杂志社     作者:陈洪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楼大厅中央背景墙落款的单位名称——玉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玉林市卫健委),显得格外耀眼。在过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 3 年,全国各级卫生健康系统的名称,出现在主流媒体的频率最高。

“玉林市作为广西第二人口大市,毗邻粤港澳和北部湾,人口基数大,学生多,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玉林市卫健委副主任罗锡荣回忆起玉林抗疫伊始面临的情况。

“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半夜出发了,我们流调队员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着N95 口罩,以最快速度与病毒赛跑,一遍又一遍摸排,剥茧抽丝流调溯源。”多次参加疫情流调的玉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叶晓燕对每一次出征抗疫的经历记忆犹新。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玉林市卫健委沉着冷静,快速反应,在玉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协助建立全面动员参与、全市上下勠力攻坚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网络。”玉林市红十字会医院主任医师曹斌认为,科学防疫,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关键。

据玉林市卫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做好本地疫情防控的同时,玉林市积极派出医务人员支援区内外疫情防控。过去 3 年,玉林市累计派出 12人次支援湖北、海南、上海、香港等地,9 人次支援广西边境、468 人次支援玉林市外的流调溯源、消杀等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处置,共派出 4939 名医务工作人员、8 辆次移动核酸检测车、8 辆负压救护车支援百色、防城港、崇左、钦州、北海、武汉、上海、海南、贵阳等地开展区域核酸采样检测、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和方舱医院医疗救治等工作。玉林市参与抗疫的医务人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谱写了玉林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刘洋说:“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直以来重视统战工作的开展,医院现有民主党派人士 29人,副高级职称以上党外知识分子 142 人,各少数民族干部职工 133 人,是一个民主党派比较齐全、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2021 年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决定设立统战部,配备中层干部 2 名,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加强与民主党派的联系,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机制。”

成立院统战部将充分发挥医院党外知识分子密集的智力优势,认真落实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提案、议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作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朱新青从事护理工作 31 年来兢兢业业,在疫情防控、重大突发事件救治中表现突出,2022 年 2 月她带领玉林市 1202 名医护人员到百色支援抗疫工作,2022 年负责派出 27 批次 712人次支援上海方舱医院……她冲锋在前,争当表率,彰显了一名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爱岗情怀,2022 年,朱新青荣获“广西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称号。

英雄回家,玉林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支援湖北白衣战士凯旋归来(蒋金泰 摄 )

茂林镇卫生院成立于 1957 年,于 2020 年 5 月增挂玉林市玉东新区人民医院牌子。玉东新区人民医院是广西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首家大型中医馆,医院院长罗兆宏是“一元钱看病”的倡导者,他到玉东新区人民医院工作后,积极推动基层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创新乡村医疗服务模式,有效减轻群众医疗负担,为乡村振兴筑牢健康防线。

近年来,玉林市卫健委高度重视对对口贫困县医院的扶持,积极开展对民族地区、边境地区、人口较少民族地区等特殊类型区域的对口帮扶。截至2022 年 12 月,玉林市中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骨科医院共派遣 37 名高年资主治医师对忻城县中医医院、那坡县中医医院、宁明县中医医院进行对口帮扶,进一步扩大了“玉林中医”“玉林骨科”品牌影响力。

玉林市派出去的医生倾尽所能帮助当地医院科室建立和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新业务,提高有关对口扶持县域中医医院的诊疗水平。玉林市中医医院医生覃春玲说,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最高兴的莫过于指导当地医护人员提高临床技能。

基层医生为村民看病(中共玉林市委统战部 供图)

韦平松医生说让他们感动的是,在下乡开展义诊活动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广大群众对健康知识的渴求,亲身感受到老百姓对专家的信赖和期盼。他们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卫生科普知识和健康常识,提升群众的健康思想,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黄大伯今年 65 岁,突发脑梗导致剧烈头痛晕眩,被家人送到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因属于低收入群体,家人为办理入院的费用而发愁。

医院了解黄大伯的家庭情况后,特为他开通了绿色通道先入院治疗,从而使得他没有错过治疗的良机。在医生的悉心治疗下,7天后黄大伯便病愈出院。这得益于玉林市卫健委推行的“先诊疗后付费”的健康红利政策。

针对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监测对象和农村低收入人口,玉林市卫健委实行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由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向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共享政策对象名单信息,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依托共享的信息识别政策对象,政策对象患者入院时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负医疗费用。

玉林市卫健委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按照“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的原则,持续开展 30 个病种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原则上保持不变,持续做好玉林市各族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正如玉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叶晓燕所说:“作为新时代的疾控人,我们的初心与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玉林市卫健委将继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发展、计划生育工作等方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民族工作主线贯穿医疗卫生工作,为玉林市 740 多万各族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