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时事专题 >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 专项治理

柳州市开展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托管服务试点调研工作

2023-01-30 08:46     来源:健康柳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解我市柳江区、鹿寨县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托管服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掌握和解决托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实现试点项目效果,市卫生健康委于12月23日组织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市职业病防治院专家到柳江区、鹿寨县开展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托管服务试点调研工作。



在柳江区调研座谈
在鹿寨县调研座谈


中小微企业职业健康托管服务试点项目是2022年自治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项目,柳州市确定柳江区和鹿寨县作为项目试点县区,目的是由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医疗机构、疾病控制、卫生监督、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等技术单位组建职业健康托管服务团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职业健康教育、卫生学评价、工程防护指导、职工营养指导、职业病危害告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职业(普通)健康体检、职业病诊治以及综合疾病诊疗等方面的一揽子职业健康托管服务。并通过三个一点(政府补助一点、企业负担一点、技术服务机构优惠一点)的方式,达到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满足企业的职业病防治需求、促进企业更好地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高职业卫生管理水平的目的。



在柳兴制糖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试点工作从2022年10月正式启动,目前两县区已完成辖区中小微企业摸底调查,并遴选出8家自愿参与托管服务的中小微企业,由卫生健康部门组织托管的技术服务机构帮助8家企业梳理出职业卫生管理、职业卫生评价、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检测、职业卫生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防护设施改造、职业病危害公示栏、告知卡、警示标识,职业卫生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并已初步拟定托管服务项目清单,下一步将由托管机构与参与托管服务企业签订服务协议,按协议提供相应的职业健康服务。


在柳州市鸿联木业有限公司现场调研?


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走访企业的方式开展调研,不仅了解了两县区试点工作进展,还面对面解答了企业提出的有关托管服务的政策问题,最后调研组专家到广西糖业集团柳兴制糖有限公司、柳州市鸿联木业有限公司现场指导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针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要求两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尽快督促托管机构与参与托管服务企业签订服务协议,加快试点工作进度,顺利完成项目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